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院长在2023中国留学论坛作发言

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322

2023年4月7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23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巩固 深化 提升——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开幕式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心主任程家财主持,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致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美国、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等二十五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参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院长汪小玲、副院长桑红、办公室主任韩薇参加论坛,与国内外嘉宾共同探讨以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途径和举措。

(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院长汪小玲、副院长桑红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合影)


在“拓宽留学教育新领域,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分论坛中,汪小玲院长受邀做“融合资源,深化合作:出国留学培训项目的创新与发展”的发言分享,介绍上外出国留学培训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自2007年成立以来,基地已发展为整合资源、共享资源、规范办学的平台,不断拓展和优化合作项目和专业领域,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国家的知名院校建立合作项目,在教学和服务上秉承全方位育人理念,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她从五个方面分享了与外方院校深化合作的经验:以“跨、通、融”为理念,融合学校国际化资源,开拓优质海外院校;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开展多国别、宽领域的项目合作;探索中国学习中心、语言中心等多种形式衍生合作项目;重视与合作院校的联动,助力招生宣传、学生培养以及项目管理;借力国外合作院校资源,提升专业教师和管理团队的国际化水平。

在分论坛上,汪小玲院长作为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首届出国留学培训项目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之一,被授予专家聘书。

此外,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论坛上发布了出国留学培训项目思政优秀案例,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矢志留学报国不负祖国期待——上外海培与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思政教育合作共建优秀案例》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