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举办“2020年中学英语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798

作者:桑红  张冰雪


上海市大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师研修基地于2019年12月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建设的模式落地,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作为开展具体研修和实践的基地。基地以促进大、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为使命,通过共赢共建的方式,充分挖掘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科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提升大、中、小学英语教师学科的理论素养、专业实践技能、教学能力,以及在青年教师国内访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将高校优质的学科和科研资源向基础教育教师辐射,促进基础教育教师的专业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于2020年10月16日至18日举办“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英语学科研修基地2020年中学英语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梅德明教授、赵美娟教授和外国专家BEN KEEGAN分别以《指向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外语课程建设与育人路径》《英语教学活动设计》《Addressing Typical English Weaknesses in Chinese Students》为专题,对来自上海市16个区的39位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进行了的培训。


本次培训在“科学探究与创新”的大主题背景下,聚焦学科大概念与核心素养,以教学问题为导向,以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实践体验为主的培训形式,使得中学英语教师对于英语学科发展史、新发展、新动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夯实了学科知识,拓展了学科视野,提升了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这种基础教育教师在高校的浸润式研修模式对于有效打通大中小学学段壁垒,融通学科前沿和教学需求,贯通理论指引与实践指导,畅通教师的教学、科研与生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