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海培开展“学史力行,提升高校教师核心竞争力”党务、业务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659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23日上午,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党务、业务”工作坊活动在虹口校区教学楼308会议室举行。校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教授应邀作题为“学史力行,提升高校教师核心竞争力”的讲座,海培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教工一、二支部的党员教师共3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毛文伟教授在讲座中提出高校教师要不断加强党性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史”学习教育的终极目标对于中国高校还是要落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在学习路径上,他强调要把“党史”教育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激发使命担当;高校教师要正确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在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中紧跟时代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需求,努力提升高校教师服务国家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应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

随后,毛文伟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申报各类项目的具体流程和要点,并结合具体数据和实例,提出在科学研究中要树立问题导向和服务意识,发挥学科优势,合理规划对接国家发展与需求的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中注重围绕“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以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办学目标为引领,通过高校前瞻性学术研究,产出对教学管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更好推进国家与学校“十四五”规划,显现出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学术风貌。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建立党建工作坊机制,以学科专家与教师集体研讨方式,把党务有机融于教学科研管理的业务之中,通过党务业务融通递进以创新高校基层党建模式,积极培育学习型、创新型与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坚持在日常工作以党建引领部门各项工作的总思路,通过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守正创新中抓住机遇,在锐意进取中不断开辟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