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开展 “学史增信,探寻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617

5月23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学史增信,探寻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教师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沿着北苏州河步行,首先走访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外墙上的弹孔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抗日的悲壮历史。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中日双方几十万大军拼死搏斗两个多月,到10月底,国军撤离上海,仅留下一支坚持最后抵抗的部队。1937年10月26日至30日,国民党政府军第八十八师524团第一营的全体官兵掩护大部队撤退后,为保住闸北的最后一块阵地,奉命进入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百壮士”, 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重温历史,海培党员教师们被淞沪会战的逆行者,那些抱着必死决心,毅然走入四行仓库抗击日军的官兵深深感动,他们为国捐躯,守护中国尊严的精神,穿越历史,指导现实,必将辉映未来。 

之后,海培党员教师们又冒雨集体参观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博物馆。这幢静悄悄的石库门建筑里共收集历史照片500多张,复制品90多件,生动再现了中共三大之后,中央局机关在上海党中央领导机关开展工作的情况与历史足迹,通过参观党员教师被当时严峻而艰苦的政治局势深深震撼,倍感今日中国繁荣昌盛来之不易,领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深刻道理。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通过走访探寻党史红色印记,增强师生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铸牢信仰之基。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但能够站立起来,能够富裕起来,而且一定能够强大起来。这是不可阻挡的伟大历史潮流。学习党史,以史为鉴,不是陶醉于历史的辉煌,不是沉溺于历史的苦难,更不是陷于历史泥淖,而是洞察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大势,从而解决新的历史课题。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注重“以学促行”“以学促改”,在学习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此树立起海培师生满怀信心,疾步迈进“十四五”开局新征程中,以实际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