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 开展“学党史”系列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53


2021年5月14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学党史”教育活动系列党课第三讲,由部门总支委员陈立青副教授做“回顾百年外宣史、推动构建国际传播新格局”的专题党课,部门党政班子和全体党员出席参加。

党课围绕“百年外宣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1949年到1978年、1978年至2012年、2012年以来的中国共产党外宣史的四个阶段。纵观百年外宣史,我国的外宣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肩负着推动国际友好合作和交流、维护我国核心利益不受侵犯的双重任务。通过检索梳理,陈立青副教授解析了自建党之初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努力向世界传递中国共产党作为积极的建设者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历史和实践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良好形象,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通过回顾学习党的外宣史,海培广大党员教师对我党对外宣传的方法和策略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延安时期欢迎外国记者前来考察并宣传红区的“借嘴说话”,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意识地整合外宣资源,通过多语种在多个平台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为我国构建新的“开放中国”形象提供了体制上的保障。在一手抓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一手抓做好舆论斗争,并取得了两手都要硬的现实效果。

值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历史时期,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师生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将传承我党对外宣传的光荣传统,从中汲取营养和动力,找准前进的方向。学党史,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努力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展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风貌,内化为师生在工作学习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