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学史增信,打卡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399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4月24日下午,出国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组织了教师支部全体党员,赴鲁迅纪念馆进行“学史增信,打卡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和民主战士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地走访的系列之一,出国培训部与海外合作学院的党员教师们再一次回顾了鲁迅先生光辉的一生和他那些脍炙人口的战斗檄文,缅怀这位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文化新军最伟大和最英勇的旗手对新文化运动、中国现代文学和中国革命做出的杰出贡献。

毛主席1937年在陕北延安公学纪念鲁迅的讲话中这样说到:“我们今天纪念鲁迅先生,首先要认识鲁迅先生,要懂得他在中国革命史中所占的地位。我们纪念他,不仅是因为文章写得好,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而且因为他是一个民族的急先锋,给革命以很大的助力。他并不是共产党组织的一人,然而他的思想、行动、著作,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他是党外的布尔什维克。”通过参观,党员教师们进一步感受到鲁迅先生所处的时代中国社会面临的深重灾难,鲁迅先生以“精神界之战士”的身份,努力于“改造国民性”,以一位革命家身份对“吃人”的旧中国社会的深刻认识与犀利的批判来唤醒广大民众的觉悟。与此相呼应的是在新文化运动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的的诞生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国情、在大量深入农村调查的基础上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伟大实践。今天我们学习鲁迅精神,就是学习他与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做坚决斗争的精神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习近平同志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今天学习“党史”,就是不断端正党性,正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我们再次缅怀鲁迅先生精神就是要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艰辛和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出国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核心元素,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教师党员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每位教师党员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学习实践过程中,主动传承红色基因,将坚定理想信念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和立德树人育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