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召开国际预科学生思政教育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7-01-04浏览次数:502

12月28日、29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政班子在虹口、松江校区召开两场国际预科学生的思政教育总结会。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部门预科学生会主席做了年度团学联工作报告,回顾2016年度部门团委、学生会在校园文化建设所做出的探索与实践。接着是优秀班主任代表发言。出国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国际预科学生每个班级都配备专业教师为班主任,从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全方位关心学生的成长。教师代表对于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和进步给予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培养刻苦学习,坚持不懈的毅力、坚持梦想,永葆青春的志向。

会议第三部分总支书记张缅老师做部门2016年度出国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国际预科学生思政教育的回顾与展望。张缅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本年度相关工作进行总结:一是思想建设:立德树人,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始终。二是团学活动:以团建引导党建,促进预科学生全面成才。三是志愿服务。打造海培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提升海培学子常思感恩,胸怀天下的志向。

最后出国培训部主任、海外合作学院院长汪小玲教授做了主题发言,汪小玲院长倡导全体海培师生文明守纪、严于律己,促进良好校风、班风、学风建设,争做品格高尚、德才兼备的海培人;号召全体海培师生读书养性,提升文化内涵,与时俱进,塑造人格魅力与道德品质卓越的上外人形象。爱国、爱校、爱家,抓住机遇、推进创新、全面促进出国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国际化的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党政班子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放在思政教育的首位,渗透在师生教育管理全过程。以“出国留学”这一主题,引导师生把实现“个人出国梦”与“实现中国梦”有机衔接,使价值观教育与专业学习相互呼应,入心入脑。部门学生工作团队耗时一年编写20万字国际预科管理手册,以提升国际预科学生的系统教育与管理。下学期拟试点以双语开展思政讲评。通过高校思政教育,提升学生专业报国、文化强国、学成归国的自觉性和自信心。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份子的海培师生将主动肩负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