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海培学生志愿者长者之家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470

2017年5月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的一群充满着活力与朝气的年轻人来到了大宁社区的长者之家,了解养老院中老人的生活情况,为各位老人送爱心,送温暖。这里的长者之家改变了我们之前对敬老院的看法:这里设施完备,虽然空间不大,但是每个角落都被布置得很是温馨,我们看到了茶几上五颜六色的带有祝福的千纸鹤,还有贴在墙上略显稚嫩却看着十分舒心的书法,心想老人们每天在这儿的生活也一定是幸福充实。

我们精心挑选了一些经典老歌,给老人们表演了合唱。后来有一个老爷爷甚至主动加入我们的行列,一群人其乐融融。合唱结束后,我们便开始和老人们聊天、谈心。因为平日里缺乏子女的陪伴与关怀,他们本能地向我们倾诉着内心的各种想法。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也使我们受益匪浅,对于曾经的那段历史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们也愈发意识到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令我们印象十分的深刻,他今年八十一岁高龄却精神矍铄,一直笑盈盈地给我们展示着他这么多年在各种杂志、书报上发表过的散文和诗歌。老爷爷的文笔十分不俗,对人也并彬彬有礼,真是应了那句“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里的护工都非常的周到而且专业,有一个小护工年龄应该与我们差不多,却有着异于常人的耐心与细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衷心希望能多多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以此唤醒更多人内心深处对老人的关怀意识。

临行前,不光是初来乍到的我们,老人们一个个也都依依不舍,嘱咐着我们有空常来玩,以及在学业上给予我们殷切的希望。那眼角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神情,像极了站台上送孩子去异地上学的家长,令人动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这里,上外海陪学生会也呼吁全体学生能多多加入我们的团队,走进长者之家,让老人们感受到更多海陪学子们的陪伴与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