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海培举办思政教育讲座 纪念“九一八”事件86周年

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387

为了纪念“九一八”事件86周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于9月18日在虹口校区做主题为“中国近现代出国留学史”的讲座。这是部门今年思政创新年的第三场专题讲座,旨在让海培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留学教育思潮的发展,强化自觉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感。

赵鸣歧教授以学术的角度、专家的视野沿着时间的长河回溯百年中国近现代出国留学史,揭示出中国近现代百年留学史与中国百年变革兴替之间的内在、外在的联系。中国留学史起源于“强国梦”,从“中国留学第一人”容闳开始,“强国”的理想在中国留学生的血脉里一直延续了下来,留学生在百年间不断推动着中国社会的走向和发展。无论哪一代走出国门的留学生,都肩负责任、前赴后继、上下求索, 有效拓展了中国社会的政治建国、文化创新、经济转型、科技革新。特别是近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成了中国参与全球化和国际化、现代化的平台。近年中国出国人数不断攀升,《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研究显示:1872-1978年, 有14万出国人员, 1978年至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累计达到404.2万人。2015年度,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在中国社会步入“理性留学时代”的今天,无论是教育部公派生还是国际预科生的教育成为丰富、完善现代大学高等教育学内涵与功能的教学实践。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紧凑而生动,发人深思,令海培师生意犹未尽、感触颇深。“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如果说始终不变的是一种“睁眼看世界”的渴望,那么曾经他们为国家的命运而出走,今天,海培学子们为追逐自己的出国留学梦,努力在上外内练素质,构筑“成才梦”,在实现个人的留国梦中践行“中国梦”。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作为即将走出国门的海培学子,在走出去积极与外界交流学习的同时,需要铭记历史,捍卫国家利益,才能成为一代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