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英语教研室中外教师举行 “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599

2018年4月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上外海培)英语教研室中外教师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开展了每学期例行的“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来自英国的Ben・Keegan老师受邀分享了他撰写的硕士论文“交际式语言教学是否适合中国学生?” (Is 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 right for China?)的一部分内容。

Keegan老师针对中国学生在课堂上缺乏使用英文交流的主动性这一现象,对上外海培英语学习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及个人访谈。他发现,学生的个性特征、母语(即中文)环境、幼年教育方式、甚至电子产品的使用习惯等都可能成为影响学习者主动性的因素。就此,Keegan老师探讨了如何完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方法及建议。

Keegan老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大家纷纷发言,分享各自课堂教学的经验与体会,就课内外资源立体建构、文学经典与语言学习的关联进行了探讨。在课堂管理及教学实施方面,有的老师表示面对被动的学生的确有挫败感,有的老师表达了课堂教学遭受现代电子产品挑战的些许无奈,但大多数教师主动献计献策,大家一起探讨面临各种困难和尴尬的应对方法。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上外海培“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依托海培独特的中外教师资源及课程特点,由专业外籍老师主持,研讨会以每学期至少一次的计划至今已经举行了二十届。借助英语这个媒介和海培这个独特平台,“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为中外英语专业教师们提供了交互学习、资源共享、思想碰撞的机会,发现问题、寻找突破,不仅用英语“吐槽”,还用英语建构。大家在交流中得到了情绪的宣泄和思想及理论知识的升华。这一平等开放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中外教师间的交流与协作,达到文化互通有无、科研教学互助相长,学科及团队健康和谐发展的目的。


撰稿人:黄霜老师

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