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海培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493


繁花似锦 绿荫如海

青春年华 追逐梦想

又到一年“五四”时

99年前

青年前辈肩挑重担

一腔热血 为国献身

如今

作为祖国新时代的青年

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志愿

弘扬五四精神

担起青年重任


5.4 青年节

青年的范围是什么?

共青团中央的说法是28岁以下叫青年,

 国家统计局说法是34岁以下叫青年,

 联合国说45岁以下算是青年, 

世卫组织说65岁以下都是青年。

所以青春不朽,无关年龄


由来

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919年1月18日,获胜的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华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

但是中华民国代表在会上提出的废除外国在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拒绝。会议竟决定由日本接管德国在华的各种特权。

面对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华民国代表居然准备签字承认。该消息传出,举国震怒,群情激愤。以学生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就如火山爆发一般地开始了。

1919年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举行游行示威。“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响彻北京的天空。

1919年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举行游行示威。“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响彻北京的天空。

1919年6月12日以后,工人相继复工,学生停止罢课。

1919年6月28日,中国全权代表陆征祥拒绝在凡尔赛对德和约上签字。实际上,中国代表由于住所被中国留法学生和工人包围,已无法外出赴会。

为了使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核心精神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

“爱国、进步、

民主、科学”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

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现。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


新时代定义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

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

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不必等候炬火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日之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无处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无处不刻印着青年的奉献。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当代青年才能以奋斗刷新青春的意涵,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



时代在变,主旋律在变

然而青春的真谛确实不变的

那是奋斗,是拼搏,

是直言敢谏,是忧国忧民,

更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愿五四精神与你的青春相伴

海培青年,携梦同行

共赴新时代



文字编辑:学生会宣传部

图片编辑:学生会宣传部

排版:刘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