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积极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798


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员道德修养,出国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特邀楚天学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德明教授于5月31日做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野下的语言哲学观”的党课。学校纪委副书记韩殿秀、网络学院院长李楠和信息技术中心总支书记夏晴一同参加本次海培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表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继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梅德明教授以哲人的视角挖掘了语言与文化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提出语言是维系人与世界的基本纽带,拓展了人类交际和文化传承的时间和空间。通过梅德明教授深读对比古今中外文学大家的经典作品,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梅德明教授强调外语学科的育人价值与研究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提出掌握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提高外语学习者的跨文化修养和水平,通过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想品质、学习能力四个方面的提升,促进大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才能培养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海培师生在聆听了一堂精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课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梅德明教授中外兼拥的文化情怀、幽默睿智的学者风采。在课后的组织生活会上,党员教师们感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自信、明确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


 出国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党总支把专家系列党课作为海培“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建立并积极推进,意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达到以学修身、以学明志、以学促行的教育目标。把“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与部门发展改革紧密结合、与师生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达到深入人心、落地生效的党建工作效果。